淮安拼团购房195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全国政协委员:让青年“租”有所居

发布时间: 2018-03-22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业界访谈

463次浏览


  “在大城市无处安身,在小城市无处安心。”全国政协委员、我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义师对网上的这句话形象十分深入。
  他注意到,每年新年前后总会呈现一些“返乡文章”,其间不少年青人流露出回到家园的种种不适应。可回来北上广这类大城市,他们又面对着租房难、租房贵,常常要将工资收入的适当一部分用于租房,还可能遇到“群租”“黑中介”和其他租房胶葛。
  租房是许多日子在大城市的年青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国内房子租借途径之一58集团发布的《2017~2018我国住宅租借蓝皮书》显现,2017年一线城市租房需求占全国需求总量的13%;成都、杭州等12个新一线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20%;租金价格成为租房人群最重视的要素,近40%的租户期望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
  在媒体作业的乔莹莹(化名)是许多租房年青人中的一员。来北京4年半,她搬了7次家,住过市中心,也住过西北五环,还住过屏风隔出来的半个卧室,曾由于租住的是间隔间而遭遇强拆。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我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重视到像乔莹莹相同的年青租客的烦恼。刘廷曾是许多租房者中的一员,他结业于山东的一家中专技校,之后进入杭州的松下家电制作车间作业,在杭州作业的10多年间,他触摸过不少房东和中介,哪里有适宜的房源也曾是他常常和工友们评论的话题。
  中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刘廷把自己和工友们租房时遇到的问题和主张带到全国两会。在他看来,租房贵、“黑中介”、维权难等租房“恶疾”一向困扰着许多年青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而现行公租房的请求门槛太高,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很难请求到,这导致不少蓝领技工人才因租房难脱离城市。
  刘廷注意到,政府作业报告中提出“将契合条件的新工作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归入保证规模”。他主张下降公租房的请求条件,让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也能请求到,尤其是将蓝领技术工人、从事特殊岗位的技术工人、先进作业者、劳动模范等归入保证规模,促进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活跃学习技术,成为蓝领技工人才,保证实体经济发展。
  除了这类基本保证,刘廷还主张,加速暂时租借住宅的建造进展,对城市及城郊的农房租借导入合理的定价机制。他曾对搭档近两年的租房状况展开过一个小调查。他发现,搭档们的租房本钱上升很显着,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用于付出房租,日子压力太大导致职工离任率显着上升,“因房租上涨导致的租房胶葛也许多”。
  “合同不续就得搬走,房东说要大幅提价就得提价。”90后法律作业者张思琦对租房日子中遇到的费事事儿备感苦楚。她在北京日子3年,搬了3次家,最终终于搬进自己的新房
  张思琦注意到,政府作业报告也重视到年青人的租房问题:加速树立多主体供应、多途径保证、租购并重的住宅准则。她十分等待这些准则落地,在她看来,真实的“租购同权”,应该是租借和购买构成稳定的权力规模,租借者享有与购买者平等的寓居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房全国董事长莫天全注意到,目前我国只要不到五分之一的城市居民挑选租房日子,而在美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会通过租房处理寓居问题。在一些国家,租房甚至是许多人终生的寓居挑选。他以为,形成这一不同的原因之一是我国老百姓享用的社会福利许多是和住宅、户籍准则挂钩的,比方教育、医疗等。
  莫天全以为,要想做好租房商场,首要要在方针和准则层面量体裁衣,招引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商的参加和支撑。政府要保证租房大众的社会福利问题,如医疗、教育、养老保证等,为“租购同权”发明先决条件,这样老百姓才想租、敢租、敢住,租借商场也才干发生良性循环。
  这与此前一些当地的试点经验不约而同。2017年7月,广州率先出台“租购同权”方针,赋予契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效劳权益。而到本年1月,已有31个省(区市)发布培养住宅租借商场的施行定见,58个市县落地住宅租借商场培养方针。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以为,要让年青人“租”有所居,还需要在现有的商场条件内,尽量减轻租房者的负担和处理胶葛的本钱。
  姚劲波主张加速完善房子租借准则的顶层设计,明确房子租借两边权益和中介公司职责,树立快速处理房子租借胶葛的机制,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
  他还主张,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借组织应多方协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添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证劳动者的工作和日子。
  也有代表委员以为,要想促进租房商场发展,还需要方针给相关行业松绑。全国政协委员、我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主张,能够对建造租借类用房的企业减免税收,答应企业租借收入用于增值税抵扣,依据国办发〔2015〕85号文对长租公寓等日子性效劳业的定性,将增值税税率由11%减为5%。
  徐念沙主张,方针层面能够活跃推动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金融立异,为企业和组织发明退出途径,促进其完成轻资产运营,添加其持有物业的活跃性。

责任编辑: wangca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