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拼团购房71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一旦开征,对楼市影响到底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17-12-20 13:36:22

来源: 房便利

分类: 行业动态

646次浏览


20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一直备受热议的房地产税,短期内会全面开征吗?房地产税会给楼市带来哪些改观,房价真的会大跌?还是……

1、房地产税一再被提上日程

对于2016年来说,全民最为瞩目的行业莫过于楼市,而经济政策里最惹人注目的,应该莫过于房地产税了。隔一段时间,都会传出来一些新消息。

2016年5月25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的立法项目。

2016年7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但操作难度很大,未能确定何时可以实施。

2017年年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要支持房地产税在各地的改革,中央经济会议也提到了房地产税改革的话题。

2017年10月初,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释放信号,他强调“房子的基本属性是居住,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相信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果,特别是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业内人士指出,这里所说的“长效机制”其实就是房地产税。

12月20日,肖捷财长的一番解读更是让民众看到了征收房地产税的方向和希望。“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从媒体陆续报道的信息来看,房地产税开征的似乎已经不远,即使近期不出台,早晚也一定会出台!

2、房地产税究竟还有多远?

事实上,房地产税已经不止一次被提上日程,种种信号也表明,国家会在合理时期推出。那么,房地产税到底还有多远呢?

自去年以来,全国几十个城市先后出台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180多次,楼市调控的严厉度和密集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年,这足以说明国家对于“房住不炒”的决心。而房产税一旦实施,足以在很大程度上遏制市场上的“炒房”行为。所以,此次肖捷财长提出的“对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的观点更像是一个信号。

但信号的释放和政策的彻底落实还有一段距离要走,毕竟征收房产税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会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在今年3月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表示,房地产税法的确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11月中旬,在“2017安徽省秋季房地产形式分析会”上丁祖昱曾预测,房地产长效机制将很快推出,涉及土地、金融、税收、租凭以及保障。房地产税最快2018年四季度推出,2019年开始征收。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则指出:在房地产税涉及的利益博弈极其复杂的情况下,认为在一两年可以完成立法并很快实施,显然是一种税收立法的天真烂漫主义。在房地产税立法之前,需要排除的障碍很多,比如:70年房屋产权问题、房地产登记信息问题、估值问题和征收程序问题等。

网络上关于“房地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一话题备受热议,专家学者对此看法不一,不过,

综合来看,房产税的推出已经是无法阻挡的了,而且步伐越走越快,也许还要几年,也许就是明年。但是房地产税从立法到实施应该会有一个过度阶段,一旦立法通过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全国马上开征,像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较多,加上销售难度大,也会给征收房地产税带来影响。

3、房地产税来了,对楼市影响有多大?

其实,许多民众期待房地产税早日出台,无非是希望通过房地产税来调节房价,但是,房地产税真的能调节房价吗?

关于房地产税征收对楼市的影响,一直都存在争议,有一种声音说,征收房地产税,会使得本就难以负担购房且确具有房产需求的人群,更加难以承担。同时,具有多套房的人群,会通过提高房租以弥补缴纳的房产税,因而房租上升,通过一系列的影响使得房价上升。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征收房地产税,会使得炒房人群相对减少,相应的,房价就会跟着下跌。

有关房产税,实际早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两地为配合地产调控“国八条”的实施,发布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试点方案,并开始施行。但是,重庆、上海房价并没有出现下跌现象,上海地区房价甚至一路上扬。

在上海试点时,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比如一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那么其一年应缴房产税4200元左右,70年就是将近30万元的费用。

从两个试点城市的房产税细则来看,房产税的税率基本在1%以下。1%的税费,对于那些掌握着社会大部分资源的真正富裕阶层来说,房产税对于他们财富的调节作用微乎其微。那些低收入群体,一般不在征收的范围内。所以真正能起到作用的征收对象,是比普通人稍微富裕一些的中产阶层,对于他们来说,即使是1%的税率,也是头上的一把刀。

但是不可否认,未来房地产税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价,但是要说到给房价降温,还要综合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等进行多方面考量。房地产短周期主要受利率、抵押贷首付比、税收、土地政策等金融政策影响,长周期主要受经济增长、城市化、人口数量和结构等影响。

在房产刚性需求占据市场主导的今天,新房、二手房和租房三大块构成了整体房地产市场。由于房地产税的征收而可能释放出来的一点存量房产,并不足以大幅降低房价。

猜测,房地产税的征收很有可能是从一二线城市率性开征,因为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房价还在浮动,开征房地产税仍是最佳时机,对抑制投资也比较有效。同时在正征收上不会照搬美国,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可能会一开始会以一种较为温和的方式推出,绕过自主性需求购房者。

责任编辑: wuyanglin

团购报名